Saturday, February 24, 2018

心得(左傳-晉敗秦師於殽)


Hi,大家好,這篇文章是我對左傳-晉敗秦師於殽的心得。
如果要寫這篇文章心得的同學或朋友可以參考。
然後文章可以任意複製貼上。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請多多訂閱和關注我😊😊😉😉😉😉😉😉😉




[書籍名稱]左傳-晉敗秦師於殽
[原文網址]http://www.ruiwen.com/guji/1203357.html
[
心得感想]1.從〈晉敗秦師於殽〉一文中,文嬴、陽處父、孟明等人的對話,處處機鋒,含言外之意,試探討諸人話語中的表裏意涵?答:襄公的嫡母文嬴替秦國的三位將領百里孟明視、西乞術和白乙丙請求時,先說: 「彼實構吾二君」,即明指出秦伯認為三位將領的不是為讓秦、晉兩國不和諧的原因,實際上是為了讓襄公心生同情之心且緩和襄公的情緒,在云: 「寡君若得而食之,不厭;君何辱討焉?」,說明秦伯認為這三位將領罪不可赦,就算吃了也不滿足,明白地表示秦伯的憤怒和秦伯欲對三位將領做出懲處,實際上是想化解襄公想殺害被俘之臣的企圖,保全百里孟明視、西乞術和白乙丙的性命,最後又曰: 「使歸就戮於秦,以逞寡君之志,若何?」,文嬴明講放三位將領回秦國領死,但三位將領回秦國領死,一來三位將領憑藉家世顯赫且戰功彪炳,可降低被殺害的機率,二來可獲得暫時的自由,不屬於晉國的俘虜,不必遭受不人道的對待,文嬴話語中雖不明指出秦國希望晉國放了三位將領,卻用說話的技巧處處引導襄公,讓襄公放了三位俘虜。陽處父假託襄公的命令要將左驂贈給孟明,因為河川險峻,士兵渡河不易且追到船上恐遭受到襲擊,所以藉著襄公的權威想引三位將領掉頭回岸邊取馬,以便能輕易的在岸邊捉住他們。孟明先誠摯的感謝襄公放了自己,讓自己死裡逃生,逃離秦國的牢獄,不但有活命的機會,不會被視為俘虜而纍臣釁鼓,且孟明又曰:「寡君之以為戮,死且不朽。」,且說明自己受秦國國君殺害,死也可留下身後之名,孟明最後說: 「從君惠而免之,三年將拜君賜。」,口氣雖謙恭,話中卻有弦外之音,實際上要表達的是: 「若我被赦免了,三年之後,必定前來報仇。」2.從本文中,你對秦穆公「以貪勤民」的看法如何?答:秦穆公貪圖鄭國的土地,且不顧蹇叔認為:「師勞力竭,遠主備之。」和「勤而無所,必有悖心。」的建議,使百里孟明視、西乞術和白乙丙成為階下囚,老子˙第四十四章:「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,可以長久。」可見貪婪容易使人莽撞行事,做出倉促而不嚴謹的決定,而最終招致災難,如同野兔因為眼前的胡蘿蔔卻掉落到陷阱之中,我覺得春秋五霸之一秦穆公再做決定前應該三思而後行,謀定而後動,應不貪心且適可而止,否則和野兔的下場是相同的。

No comments:

機械設計-機器手臂專案(Mechanical Design-Robot Arm project)(机械设计-机器手臂专案)

  Hi,大家好,這篇文章是對於機械設計-機器手臂專案截圖 。 需要 設計 機械 的同學或朋友可以參考。 然後文章可以任意複製貼上。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請多多訂閱和關注我 😄😄😄😄😄 😊😊😉😉 Hi,大家好,这篇文章是对于机械设计-机器手臂专案截图。 需要设计机...